標題: 華嚴第四會
sss222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UID 1
精華 0
積分 0
帖子 4546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7-1-14
用戶註冊天數 6306
用戶失蹤天數 3050

61.229.221.6
分享 
發表於 2009-2-21 03:49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華嚴第四會

華嚴第四會

(〈覺林菩薩偈〉)

   王群眾

九十七年六月八日,應中華妹之請,試修「加字明義」大法,願解「華嚴第四會」〈覺林菩薩偈〉的如來真實義:

華嚴第四會,夜摩天宮,無量菩薩來集說偈讚佛。爾時,覺林菩薩承佛威神,遍觀十方,而說頌言:

譬如工畫師。分布諸彩色。

虛妄取異相。大種無差別。

宇宙諸法萬物的出現,可譬如成能繪出各種圖像的工畫師,即畫家之作畫。
在工畫師的巧筆下,調配分布彩色而如幻、而無明地得了,種類繁多的異相畫作。

形形色色的畫作,雖千差萬別,然其「本源」或曰「大種」,卻只有一個,無差

哲學家、科學家,名此曰「宇宙的本體」或「源頭」。宗教家則為之取了許多名字,這如「道」、「神」、「如來法身」、「耶和華上帝」、「真主阿拉」、「無極老母」,如是乃至「真如佛心」、「空性」、「自性」等。「大種」這個名字不錯,意謂「能生出一切物種之母」。顧名思義,昭示了「宇宙諸法萬物」,非「自現而有」,乃是「有其根源」的!

在明瞭了「宇宙諸法萬物同源」的真理之後,佛又借覺林菩薩之口,繼續開示佛教的「根本大法」《華嚴經》,佛曰:

大種中無色。色中無大種。

亦不離大種。而有色可得。

「大種」原本是無色彩的,為空空寂寂的狀態。
老師,容我插個嘴。請問,原本無色彩、空寂的「大種」,是如何能生出色彩來的呢?

這是由於和「大種」合一同體的「無明妄心」,「起念」引發「大種」的「生相功能」起作用,經「放光」,生出宇宙之間的一切色彩,萬般物種。

哦,是「一心二門」,一心之中有「真如」和「無明」這二門。老師解「大種」作「真如佛心」,並不含「無明妄心」。

對。

那老師,「真如佛心」為「無明妄心」所用,所放的「光」,也含「生見」的「精神作用」喔?

那當然,這也就是《心經》裡的「心法」:

受想行識。

「色法」則是指「物質」。
如此,組成宇宙的這兩大「元」就全了。

中華妹,有趣的是,無論「物質」如何「成住壞空」,「精神」如何「生住異滅」,全是永恆的!

所以說,人死不如燈滅!

宇宙的一切物種,都是以「生滅同時」的方式存在。所謂「不生不滅」!不過,這種妙理,一定要親自見証過才能信受!

中華妹,要驗証此說一下嗎?

好呀!

那請妳問廖先生,你死了嗎?
從來沒有!
這怎麼可能?連馬先生都去祭拜過你,和你告別!
那是因為,他們還沒有發現「萬事是佛性」的奧秘!
感謝!唱和一法,供養於你:
你是我,我是你。你是我,我是你。你是我,我是你。
中華妹,廖先生得此法後,可有言語?
老師,他說:

生死之妙。盡於此解。

不生不滅。是謂重生。

       中華妹,妳知道這一偈之妙嗎?

       願聞其詳。

我王某是活人,就是死人廖兄。懂嗎?
老師,這個我懂,但是既然「不生不滅」了,哪裡需要「重生」呢?
証得「不生不滅」,是謂「重生」者。
這該沒問題了吧?
原來,在「証得」二字上。若未証得,又會如何?
生死輪迴!

扯遠了,拉回主題:

又由於一切「彩」,即「所有的宇宙物種」,是「同一大種」所生,故其中無「不同的大種」存在。

中華妹,這可是人間「宗教大同」的「根本真理」。「造物主」的名稱雖多,但所指乃「一」非「二」。今為免爭論,應「與神對話」實証之。「與神對話」,是西方學者的發現。萌芽於東方台灣的「如來禪」,主修《華嚴經》的「常隨佛學」大法,這是「與佛對話」大法。因此我提議,西方學者該問神:

您是佛教所說的「如來」嗎?
如來禪學子則該問佛:
您是《聖經》所說的「神」嗎?

其他宗教的信徒,請類推。人類面見真主阿拉之法是有的,面見無極老母亦復如是。

又扯遠了,再拉回主題:
這如狗子和人類,如是乃至魔鬼和神佛,都是「同源」。因此不可佛來斬佛,魔來斬魔。若一定要斬,那就是自殘了!

老師,如此說來,是有學子忘了「自他不二」的真理!

沒錯!《新約聖經》裡,也有「同為一體」的經文,所指乃以色列人與外邦人「同為一體」。詳請見〈以弗所書3:6〉,「三同」的奧秘!

既然「宇宙的一切」,是共一「大種」的,可能開這唯一的「大種」,而有任何「色」可得可見了。

中華妹,以上是佛先以喻闡述「宇宙諸法萬物」的「同源」和「出生」。截至目前,妳有疑問嗎?

老師,我想請佛印証,〈覺林菩薩偈〉的頭兩偈,真的是講「宇宙諸法萬物」的「同源」和「出生」嗎?此處的「無」不做「圓滿或無漏」解嗎?
請。

佛說:
沒錯!〈覺林菩薩偈〉就在講「宇宙的肇始」。眾生尚不知己何所生,如何談「空有不二」?

這可沒話說了吧!好,我們繼續。接下來,就講「一心二門」的實相了。且看佛是如何直指吾人的「心源」:

心中無彩畫。彩畫中無心。

然不離於心。有彩畫可得。

吾人的「真如佛」和「無明妄心」之,原本是無彩畫可見的。各幅彩畫,亦各種不同的「真如佛」和「無明妄心」存在。

而,卻此唯一的、共有的「真如佛」和「無明妄心」之密切合作,才能有彩畫可得可見。

彼心恆不住。無量難思議。

示現一切色。各各不相知。

       「一心二門」的「真如佛」,恆不住著在「宇宙間一切現象」的「表相」上,遇事必先觀「實相」,知所以然,故能清淨自在!

       含藏「無量妙義」與「教化」的「真如佛心」,是「人智」思議其奧秘的,因此,採「人智意識修」之法者,離佛遙遠!這是無奈之事,非佛不慈!

       有趣的是,「真如佛心」和「無明妄心」,雖示現一切法」和「心法」,即宇宙萬物之中,各各個別生命,卻易於經由信而深知,他們的「真如佛心」和「無明妄心」密切合作之實相。

譬如工畫師。不能知自心。

而由心畫故。諸法性如是。

       這又可譬如工畫師,他們也不能知己的「真如佛」和「無明妄心」的功能。一切所見所想,乃全「真妄二」功能之密切合作所生,這亦是他們能作的緣。「宇宙諸法萬物」的特,就是如是這般呀!

心如工畫師。能畫諸世間。

五蘊悉從生。無法而不造。

       吾人「真妄二」之密切合作,正如工畫師之能作畫,能畫方的世間三千大千世界。

組成「宇宙一切現象」的「五蘊」—「色受想行識」這五種根本元素,「色」表「物質」,「受想行識」四蘊,則表「精神」。數是吾人「真妄二心」,密切合作之下產的。

無法,指「無有存在宇宙間的任何一物」,而不是由吾人的「真妄二心」密切合作,以及「真如佛心」單獨自起妙用出來的。

如心佛亦爾。如佛眾生然。

應知佛與心。體性皆無盡。

       就連同「真如佛法身佛」,和「圓滿報身」的「度眾妙功能」亦爾,皆為回應眾生的須求而起。

應身生於人間的印度,道成肉身的釋迦牟尼,和妳我等眾生,在証悟者的眼裡,全是「應化身佛」,亦

所以,汝等法王子,應知「法報應這三「過去現在和未來諸其「本皆無有窮的真理!

若人知心行。普造諸世間。

是人則見佛。了佛真實義。

由証悟而法住,「真妄二」之密切合作,這種為,能遍地製方的世間三千大千世界。如是「見佛之人」,明「諸如來所說法」的「真實」。

心不住於身。身亦不住心。

而能作佛事。自在未曾有!

       修行至此,學子的「無明妄」滅絕,住於,其身亦不有「無明妄」。從此,「真如佛心」當家作主,能作出「度眾之佛事」。解脫自在之心境,未曾有過!

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

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

       人欲了知,過去、現在和未來這三世之中,一切已成或將成之的種種事,尤其是該如何修?是修世間的「愛心善行」,還是修出世間的「般若度」,才能追比出世間的聖賢而成佛?

       這百分百是,眾學子該「隨文入」,親自見証「法界的空性」,而法住「宇宙的一切」「真妄二心」之合作,以及「真如佛」之「自起妙用」所的「真理」,作為深入「法報應這三佛身合一同體,其壽無量」的成佛條件!

        中華妹,我慧思「華嚴第四會」,佛所說法的法義與教化,至此圓滿。妳還有問題嗎?

        老師,有一事不明,修學《華嚴》「根本大法」者,必須求証宇宙人生的本源—「大種」嗎?

       若連「生從何來」都不知道,那就離佛道太遙遠了!

       所謂:
佛佛唯傳本體,師師密付本心!
       離此欲求無上佛道,無有是處,摸象而已!
       老師,那求証「三佛身一體」呢?
       以明「死往何去」之理。
       那求証「無量壽」,就是「不生不滅」了!
       對極了!
   
   
       註:
      一、同月十一號,宜芬來上課,她提到最近一直聽 到 「覺林菩薩偈」這句話,不知何義?

              便告知,中華妹已請此法,將優先打字處理,研究完畢後e-mail交妳踢館。

              由此可見,〈覺林菩薩偈〉對如來禪學子的重要性了。深入而法住之,即得諸佛如來「根本大法」之總綱。遵此而修,成佛篤定!

       二、十月十四日,中華妹為向同事燕珠証明,「如來禪」是人人本具、眾皆可修之法,就當面指導原本不識的賢德副機師驗証之。見「空性」後,他告訴她倆:

         「空」是一切,能佈置任何東西,又可擦掉重佈之。就像電視上,幾米畫的廣告那樣。

              於是,中華妹就對燕珠說,這就是《華嚴經》的:

        譬如工畫師。分布諸彩色。

        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

              哇!是真的耶,太神奇了!我回家一定要好好再試試。燕珠讚嘆道。
         打字的中華妹,麻煩請佛總修修慧,集體創作,功德與共。若得開示,即為親証。

        是,老師。佛總結如下:

五蘊萬法。源起一心。

二門合作。放光化現。

無明難知。同體分身。

輪轉六道。取妄為實。

三身為一。無異無別。

回歸體性。永住一真。

圓覺華嚴。妙成佛道。

讚嘆如來。法界同歡。

另,覺林菩薩亦開示曰:

另起華嚴會。勝妙如一轍。

時空悉同存。諸佛善護念。

君若知我意。如來可當家。

聖轉妙法輪。十方共圓明。


資料來源:如來禪一門深入法庫請點連結進入,可看更多如來禪的訊息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