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打呼警訊,不可等閒視之 林遠伸醫師:應盡速做治療,降低呼吸中止症的威脅!!
marcopolo168
註冊會員
Rank: 1



UID 183
精華 0
積分 0
帖子 956
閱讀權限 10
註冊 2010-4-16
用戶註冊天數 5116
用戶失蹤天數 27

203.67.235.214
分享 
發表於 2010-11-5 19:15  資料 私人訊息 
打呼警訊,不可等閒視之 林遠伸醫師:應盡速做治療,降低呼吸中止症的威脅!!

【本報訊】不少人認為打呼只是跟睡姿及過度疲勞有關,最麻煩的只是對枕邊人造成睡眠上的困擾,所以通常沒人抱怨的話,不少人並未積極尋求治療。不過大部份民眾可能不知道打呼跟呼吸道的寬窄程度有相對關係。長期睡眠打呼的人,在中年以後容易引發「睡眠呼吸中止」的症狀,狀況嚴重者有猝死的危險性。

根據睡眠研究發現,經常性嚴重打呼的患者,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機率也比正常人多三倍以上。似真牙醫診所口腔顎面外科林遠伸醫師表示,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在睡眠中會發生多次呼吸道阻塞,而導致經常性呼吸中止,此時血氧濃度降低,造成在停止呼吸一段時間後,發出猛力呼吸的巨大打鼾聲,不但自己經常睡不好覺,枕邊人也都頗有怨言,甚至只好分房睡。此外,為了彌補不足的血氧濃度,心臟常會在睡眠低血氧時猛力快速的輸出血液,長期下來會大大增加心血管疾病、腦中風、猝死的機率,不可不慎!

林元凱醫師補充,若睡眠其間有40次以上的呼吸終止的話,已屬非常嚴重的狀況,因此,若有不正常嚴重的打呼狀況,應尋求專業的協助,透過「睡眠多項生理檢測儀器」來診斷並治療。一般初期可透過減重、側睡、戒煙酒來改善呼吸不順的打呼現象。另外也可以請牙醫師製作客製化的牙科止鼾器,藉由調整下顎的位置來改善呼吸道在睡眠時受到擠壓的狀況。較嚴重時就需配合使用正壓呼吸器維持通暢的呼吸氣流。最嚴重時可能就必須請專業的口腔顎面外科醫師使用正顎手術的要領來執行睡眠呼吸中止手術。
                             
林元凱醫師提醒,如果自己或親朋好友有睡眠時打呼現象,千萬不可掉以輕心,詢問您的牙醫師製作適當的牙科止鼾器,並透過牙醫師接洽睡眠治療機構做詳細的睡眠檢測,及早接受適當的治療,為自身的健康多做一道防護才是!!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