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中時週刊報導。蔡明晞醫師談矯正主要是針對牙齒的整齊排列以及咬合改善
marcopolo168
註冊會員
Rank: 1



UID 183
精華 0
積分 0
帖子 956
閱讀權限 10
註冊 2010-4-16
用戶註冊天數 5096
用戶失蹤天數 7

112.105.90.62
分享 
發表於 2013-1-31 14:23  資料 私人訊息 
中時週刊報導。蔡明晞醫師談矯正主要是針對牙齒的整齊排列以及咬合改善

修飾戽斗臉 正顎手術效果佳

國中前還可透過矯正牙齒改善,但成年者則未必有效,甚至可能咬合改善後,臉型卻變更糟

文/李盛雯•圖/風華聯合整形診所提供

在韓國,正顎、削骨手術佔所有整形手術裡的最大宗,大部分韓國的藝人出道前都會先經過正顎或削骨手術塑造完美臉型,但台灣的民眾對正顎手術的認知較淺,認為矯正牙齒就可以修飾臉型。風華聯合診所蔡明晞醫師指出,戽斗臉型並非矯正牙齒就能徹底改善,搭配正顎手術才能達到最佳效果。

●方法錯 當心戽斗更明顯
蔡明晞醫師說,國小中高年級到國中低年級是矯正的黃金時期,這個階段還可以用矯正牙齒的方法來改善顎骨的畸形,如果小時候沒機會矯正牙齒的人到了成年(18歲以上)一樣可以矯正,甚至只要年齡不是過老,牙齒數量還足夠,沒有嚴重牙周病都能做矯正。只是對於顎骨特別畸形的異常咬合,光靠矯正無法滿足病患對改善臉形美觀的需求,需要配合正顎手術達到較好的治療效果。

風華聯合整型診所謝明吉醫師表示,常有許多戽斗臉型的人會到牙醫診所尋求牙齒矯正,但往往會發現牙齒矯正後,咬合是變正常了,但臉型卻沒有大幅度的改善,反而戽斗臉型更加明顯。

謝明吉稱這類的患者為「咬合正常-臉型戽斗合併嘴角下垂」,治療計劃需在不改變咬合的前提下,利用上下顎骨的(順時鐘)旋轉來將臉型縮短,讓嘴角往上提拉或正顎及下顎後退,再合併V-line下巴雕塑將下巴尖度做出來。


●多評估 黃金比例不是夢
謝明吉醫師說明,許多患者因咬合不正遲遲未治療,導致骨骼發展受限,常會合併有臉型不對稱或戽斗臉型等現象,因此,矯正牙科及口腔顎面外科醫師會根據X光檢查和牙齒模型來換算顏面骨骼及牙齒發展的情形,作好詳細紀錄並照相紀錄,根據這些資料共同討論牙齒矯正配合正顎手術的方式,來計算骨骼移動的方向、距離和角度。這個階段必須儘可能和病患進行諮詢,讓其了解正顎手術的侷限性及相關風險,充分溝通可增加患者戽斗臉型矯正的成功機率。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牙齒可在骨骼尚未發展完全時儘早治療,但正顎手術最好是等發育期完成後再施做。而矯正主要是針對牙齒的整齊排列以及咬合改善,若能夠搭配正顎手術做合併治療,就能擁有一張令人稱羨的黃金比例臉型。

更多牙齒矯正資訊:http://www.wretch.cc/blog/dentalteam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