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如何降低抽脂-自體脂肪隆乳的風險? (轉載自景升診所醫美中心-邱正宏醫師)
marcopolo168
註冊會員
Rank: 1



UID 183
精華 0
積分 0
帖子 956
閱讀權限 10
註冊 2010-4-16
用戶註冊天數 5096
用戶失蹤天數 7

175.182.128.189
分享 
發表於 2018-1-26 15:33  資料 私人訊息 
如何降低抽脂-自體脂肪隆乳的風險? (轉載自景升診所醫美中心-邱正宏醫師)
抽脂-自體脂肪隆乳死亡案件的探討
這兩天最夯的話題是某醫美診所發生客人「抽脂死亡」事件,雖然最後證實該女子是到台北這家診所做「自體脂肪隆乳」不是單純的「抽脂」,只不過還沒有進行到「隆乳」階段,就已經發生悲劇了。
根據美國的資料顯示,醫院裡一般手術的死亡率是1/500,自然生產的死亡率是1/10000,而抽脂的死亡率則介於1/5000 1/30000之間。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差異,主要是和麻醉的方式有關。全身麻醉時抽脂的死亡率是5千分之一,局部麻醉時抽脂死亡率是3萬分之一,兩者相差達6倍。局部麻醉的抽脂如果抽脂量少一點、抽脂手術時間縮短,死亡率還會更低。

全身麻醉抽脂的死亡率比局部麻醉抽脂高六倍
全身麻醉抽脂的死亡率較高,除了和麻醉的死亡率(1/3000)有關以外,全身麻醉時有較高的肺栓塞、腹部穿孔等風險也有影響。局部麻醉時抽脂的風險下降到1/30000,只有全身麻醉的1/6,為什麼會這樣?因為局部麻醉時患者的肌肉仍有張力,會感受疼痛,所以肺栓塞和腹部穿孔的機率大為下降。

台灣發生抽脂死亡的案例幾乎都是全身麻醉手術
根據過往在台灣發生抽脂死亡案件來看,幾乎全部都是在全身麻醉底下做的抽脂手術。例如幾年前在長庚醫院整型外科某知名作家的大嫂抽脂死亡,兩年前高雄某整型外科抽脂後腹腔穿孔死亡,還有這次的抽脂死亡案件都是在全身麻醉下做的手術。

局部麻醉抽脂的條件
你可能會問:既然如此,為什麼抽脂還要全身麻醉?乾脆都改成局部麻醉不就好了?問題在於局部麻醉時,為了減少客人的疼痛感和緊張,通常都會加上靜脈睡眠麻醉,睡眠麻醉時客人血氧容易下降、呼吸道容易被舌根或分泌物卡住,如果醫師不擅長處理呼吸道急救術,可能還是會有風險。如果除了手術醫師以外,有其他受過「高級心臟救命術」的訓練的醫師在旁邊照顧客人,抽脂當然是很安全的手術。

想抽脂的民眾該如何選擇?
最後,民眾如何降低抽脂的風險?我的建議是:一、打算抽脂時,一定要親自到診所諮詢、和主刀抽脂的醫師見過面做過診察,選擇能讓你放心的醫師。二、觀察診所設備環境,骯髒不乾淨的候診空間,手術室的環境也不會太好。三、多問問曾經來過的朋友,口碑如何。四、多方評估,為你抽脂的醫師學術經驗、手術風評好不好。案例多、成功率高、風評好的醫師不會差到哪裡去。

醫師的名氣分兩種
名氣不是考量的重點,因為名氣有兩種。要看名氣是學術地位的名氣或是社會新聞炒作的名氣,兩者相差很大。社會新聞炒作的名氣和醫術無關,選擇時要小心。相反的,有能力在專長的領域發表醫術經驗並且獲得國際醫學期刊認可的名氣,選擇時比較能讓人放心。根據2017年的綜述論文來看,抽脂(或加上自體脂肪隆乳)還是一項很安全的手術。

還有醫師錯誤以為自體脂肪隆乳一定要全身麻醉
很多醫師都還有誤解,以為自體脂肪隆乳一定要全身麻醉。正解是:自體脂肪隆乳不必全身麻醉,抽脂時不必全身麻醉,打脂肪隆胸時也不必全身麻醉,只要在局部麻醉下就可以完成手術,所以安全性大大提高。
我們的自體脂肪隆乳和抽脂的經驗已經超過一千例,全部都是在局部麻醉和睡眠麻醉下進行。豐富的經驗已經發表超過四篇醫學論文,在國際知名的醫學期刊發表了。

結論
任何事情都有風險,醫療行為有其不確定性,自然有某種程度的風險。
努力降低風險從兩方面著手。醫療提供者應該提升技術、醫療機構應該有充足的急救設施和人員。民眾應該選擇合乎上述標準的醫師和醫療機構。
抽脂或自體脂肪隆乳手術宜採局部麻醉進行,減少手術的風險。
有抽脂或自體脂肪隆乳需求的民眾,應選擇醫療技術好的醫師和設備完善的醫療機構,勿以價錢便宜為唯一考量。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