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牙周病原來會傳染!醫:「水雷射有效消滅牙周細菌」
marcopolo168
註冊會員
Rank: 1



UID 183
精華 0
積分 0
帖子 956
閱讀權限 10
註冊 2010-4-16
用戶註冊天數 5116
用戶失蹤天數 27

112.105.245.76
分享 
發表於 2020-2-18 10:57  資料 私人訊息 
牙周病原來會傳染!醫:「水雷射有效消滅牙周細菌」

圖說:台北市牙科植體學學會理事長黃怡豪醫師表示,牙周病屬於一種傳染疾病,水雷射手術可有效消滅牙周細菌,使健康組織恢復。


 至2019年底延燒至今的新型冠狀病毒(武漢肺炎),疫情由中國湖北省武漢市擴散至其他國家,各國無一不備妥防疫措施。而說到傳染疾病,牙周病其實也
屬於一種傳染疾病,台灣發生牙周病的比率高達90%。台北市牙科植體學學會理事長黃怡豪醫師表示:「牙周致病菌可能藉由唾液傳染給家人、伴侶,對抗牙周病除了潔牙、定期檢查等,『水雷射手術』可於牙周囊袋深處消滅厭氧菌,清除感染的內皮層,加速健康組織的恢復。」

  牙周病顧名思義為「牙齒周圍的疾病」,因為附著在牙齒上的牙菌斑長期堆積,而產生紅腫發炎、流血、齒槽骨遭破壞等狀況,久而久之,導致牙縫變大、牙齒移位。會形成牙周病的原因,如:牙齒清潔習慣不佳、抽菸、熬夜、工作壓力、藥物等等,而牙周病往往不可置之不理,因其與糖尿病等慢性疾病高度相關。牙周病由因牙周細菌而造成發炎,而糖尿病患者因末梢血液差,因此容易發炎擴散的機會也更高。

  近年來,牙醫界開始將雷射應用於治療牙周疾病。水雷射利用雷射能量與水氣結合,可用於切除牙齒、牙骨及牙齦組織。黃怡豪醫師表示,水雷射與傳統療程相比,較少需在手術中施打麻醉,也讓病患的恐懼感與疼痛感也大幅降低,是一種快速、精準且非侵入性的治療方式。水雷射具殺菌作用,減少細菌感染的風險;與早期鑽牙過程亦不同,可減輕對牙齒的損傷。

  現年45歲的蔡先生,因工作緣故長期熬夜,生活作息不正常,牙周長期不適卻未正視問題,直到出現牙齒搖晃、牙縫變得越來越大,他才驚覺事態嚴重,趕緊向醫師求助。問診過程中,蔡先生表示牙齦常有腫脹感,刷牙也常流血,經醫師確診後確定是牙周病。在醫師建議下,蔡先生接受了水雷射治療。術後蔡先生歡喜地表示:「從前不敢看牙醫,就是害怕聽到電鑽聲,以及面對手術的疼痛感。這次的水雷射治療,完全顛覆以往印象,不僅不用聽到令我心生畏懼的電鑽聲,也不需要經歷無比的酸痛。術前因為不時出現口臭、美觀問題,讓我漸漸不敢張開嘴與人交談,現在的我恢復自信,也依照醫師指示每日做好牙齒清潔。」

  黃怡豪醫師提醒,治療牙周病時,選擇有獨立診間的診所較能避免交叉感染,以及能夠保有個人隱私。而牙周病是屬於累積性、不可逆,平時應養成正確得潔牙習慣,保持口腔的衛生,才是遠離牙周病的不二法門。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