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長期缺牙導致牙骨萎縮?程國慶醫師:缺牙可利用植牙來處置 [打印本頁]

作者: marcopolo168    時間: 2013-4-22 15:19     標題: 長期缺牙導致牙骨萎縮?程國慶醫師:缺牙可利用植牙來處置

長期缺牙導致牙骨萎縮?程國慶醫師:缺牙可利用植牙來處置

 【本報訊】根據調查顯示,國內的缺牙人口將近五成12歲以上的人口平均缺顆牙其中又以大臼齒居多。台北醫學大學牙醫系臨床副教授程國慶表示,長時間缺牙不僅影響外觀導致齒槽骨萎縮下陷牙縫間隙變大、咬合不正、蛀牙以牙周病,甚至影響患者的健康。

  日前,一名羅小姐右側長期缺牙未處理,使用右側咀嚼食物,造成臉部不對稱,甚至影響咬合及咀嚼功能,羅小姐決定選擇植牙來改善,未料就醫後發現齒槽骨已漸漸萎縮,最後利用補骨技術,來達到增加牙床寬度及高度的目的。中華民國植牙醫學會理事長程國慶表示,補骨手術可分為自體骨補骨、骨粉補骨、骨擴張術與骨牽引術等。


  自體骨補骨是由病患身上取一塊骨頭,補到缺損的牙床上,待三個月到半年後,再植入人工牙根。骨來源可能是肋骨、髖骨、下巴,以及後牙床區。優點是效果好,缺點是多一個傷口,會有疼痛,且數量有限。至於骨粉補骨是用現成的骨粉來補,骨分來自嚴格篩選的捐贈者、牛或化學合成品。比較沒有量的限制,且安全性很高,不必有第二個傷口,而出現疼痛。擴張生骨術則是將3mm以上的骨由中分開,再慢慢撐開然後植入牙根。


  中華民國植牙醫學會理事長程國慶表示,許多缺牙患者往往在植牙資訊不齊全、未與植牙醫師充分溝通下,貿然接受植牙手術,如果將就窄牙床,就只好種細牙根,結果反而受力不佳,外觀也會受影響。程國慶醫師提醒,進行植牙手術前,不妨多向醫師做諮詢,除了釐清自身需求,也幫助植牙醫師在植牙計畫的訂定上更加周全。





歡迎光臨 全宇宙超高人氣論壇 (http://sss222.freebbs.tw/) Powered by Discuz! 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