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菩薩道 [打印本頁]

作者: sss222    時間: 2009-1-2 04:02     標題: 菩薩道

在"靈修法門"中有提到所有"有神通"的先天靈,在累世輪迴中至少已修行到"菩薩"或"阿羅漢"果位了,而也提到"菩薩"也分成了很多位階,有四大菩薩,也有初發心菩薩等等,其實都可以稱做菩薩,但是其實中間差別很大,有的可以萬應化千,十方佛土隨緣度眾,有的只能累積功德福報,以利來世有更好的修行條件,譬如說出生在富裕、佛法興盛的國家,而不是出生在貧困也不曾聽聞佛法的國家。



菩薩需要行六度波羅蜜,"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事實上只要單行"布施"就可以稱是菩薩了,所以慈濟證嚴法師都稱呼那些行善、布施、捐獻、資源回收者為活菩薩。而只要這世發菩提心而不退失者,也能稱為菩薩,所以就佛陀所講的菩薩而言,現在這世界上活菩薩其實是很多的,只是大家都把"菩薩"等同"四大菩薩",或是等於"等覺"、"妙覺"菩薩了。所以一聽到人家說他是菩薩,嚇的馬上當場否認掉了。

  
事實上初發菩提心的菩薩,只代表了有心要行菩薩道,誓願成佛,廣度眾生,有這個心就可以稱為"菩薩"了,但是還沒有真正的行六度波羅蜜,所以沒有累積功德福報,也沒有任何修行的果位功德可得。當然也有人已發菩提心,也有在"布施",這些在慈濟功德會中很多,但是就像在這部落格中的第一篇文章"修福不修道"提到了,雖然是菩薩果位,但是只能累積福報,而且捨壽後菩提心也會退失了,事實上一半的菩薩果位,捨壽後都一定會退失掉。這也是為什麼要"精進、禪定、智慧"的原因,只有精進修行,修到四禪八定後,得到真正的般若,才能成為得到真正永不退失的菩薩果位。


那阿羅漢呢,照見五蘊皆空,無老死盡、無無明盡,就可以了,不用發菩提心,不用行六度波羅蜜,他們只想要解脫三惡道輪迴,不想要渡眾,也不想要成佛,說不定他們還認定阿羅漢解脫生死就是佛了,而幾乎所有小乘佛教都是這樣認為的,不然他們不會否定大乘佛教,也不會只認為阿羅漢就是最高果位了,因為之後的修行果位他們不能信受奉行的原因,關於這點在"靈修法門"也有提到一點,有興趣者請參閱。
那修行是不是一定要從初果開始修到阿羅漢後,才能修菩薩道呢?在佛經紀載中,佛陀並沒有這樣說,佛經中反而記載了多大阿羅漢是在聽聞佛陀說法的當下,直證阿羅漢果位了,這也是為什麼要多聽善知識說法的原因,利根之人當下就可以證悟了。最後,還是引用一段經文以做解釋。


觀世音菩薩重白佛言。
       世尊我念過去無量億劫。有佛出世。名曰千光王靜住如來。彼佛世尊憐念我故。及為一切諸眾生故。說此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以金色手摩我頂上作如是言。善男子汝當持此心咒。普為未來惡世一切眾生作大利樂。
       我於是時始住初地。一聞此咒故超第八地。我時心歡喜故即發誓言。若我當來堪能利益安樂一切眾生者。令我即時身生千手千眼具足。發是願已。應時身上千手千眼悉皆具足。十方大地六種震動。十方千佛悉放光明照觸我身。及照十方無邊世界。



這是觀世音菩薩應化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以及大悲咒的由來,我們要說的重點在於觀世音菩薩當時是初地菩薩而已,聽聞千光王靜住如來說此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時,心歡喜故直超八地,並發廣大願利益眾生,所以說菩薩道雖然分成很多位階,但不是一定要從一階一階慢慢修,而是識根基還有願力以及因緣而定。

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jw!JvQxaNqRQUPCOIp61Pu0DOk-/article?mid=309&prev=318&next=298&l=a&fid=6





歡迎光臨 全宇宙超高人氣論壇 (http://sss222.freebbs.tw/) Powered by Discuz! 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