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為何不能開悟?
sss222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UID 1
精華 0
積分 0
帖子 4546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7-1-14
用戶註冊天數 6283
用戶失蹤天數 3027

61.229.233.72
分享 
發表於 2009-4-12 22:14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為何不能開悟?

為何不能開悟?

王群眾

「開悟」,取決於你能否放掉心中的執著。
是無形的執著嗎?

那個執著就是「分別心」。當分別太重,你很難感受到「天地萬物諸佛菩薩與你同體」。孩子,只在你「一念」之間哪!

唉!我問你,我是誰?
佛。(還是放不掉你的分別心。)
我再問你,你是我嗎?
你是我,我是你。
我是你天楊嗎?
是。
好孩子,我就是你。你的名號?
沒有名號,「我就是我」。

(還是放不掉你的分別執著,你的名號是「寶威德上王佛」。

∼法華經第二十八品∼)

由「信」開始,之後肯定,以此起修。之後以此度人。在過去,你欠缺「肯定」。

我以為我欠「修行」。(正法是悟前求悟,悟後才能起修的。因此,信成就之後,才有「開悟」的可能。開悟是「般若起用」之意,若尚未「般若起用」,即不可能肯定—天地萬物、諸佛菩薩是和你合一的)。

先從信,信解行証。你知道此道理,卻只在「知」(的階段),並未「完全信」。所謂「完全信」,就是「肯定」。當我問你「我是誰?」時,你如何回答?

我會想到「你是佛,我是我」;之後才是想到「你是我,我是你」。
(心佛眾生是三無差別。           

∼華嚴經∼)

以上是九十二年三月一日,天楊同學和寶威德上王佛化身的對話。括弧中的文字,則是筆者讀後的感言。諸位同學讀後,便知眾生是「相對論」者,而佛則是「不二論」者。眾生欲入此「不二法門」,只要死命咬定「天地萬物、諸佛菩薩和自己是同體的」就行了,因為這是和「實相」一致的。由信到肯定,閣下也就開悟了。   
      

∼同體大悲∼

何其容易!

正如佛說,孩子,只在你一念之間哪!
可是,眾生想跳過這一道鴻溝,卻難如登天!
       其所以難如登天者何故?

這是因為,眾生生而俱有堅持「你是你,我是我」的無明,欲除此無始就存在的「分別心」,須親自開啟人人本有的,四大佛智之一的「平等性智」。開啟之後,才能漸除根深蒂固的分別執著。

       若不得「平等性智」的療效,光靠強以意志克制的戒律,欲斷無明分別執著,是不可能的,助緣而已,所謂「歸元無二路」。開悟般若起用之後,就能漸漸肯定了,肯定就是証悟。
整理潤色的中華妹,妳對本課有疑問嗎?

老師,天楊就是因為未能全信(肯定),所以不能開悟,又如何因開悟般若起用,漸漸肯定(証悟)呢?我想請教寶威德上王佛,你這樣說,是不是有點矛盾?
請。

老師,寶威德上王佛說:
孩子,其間並無矛盾,妳深信「眾生是平等的」,即是一種功德,這功德將使妳開「平等性智」之悟。而「悟後起修」,不斷累積功德的結果,會讓妳深層地感受到「平等無別」的喜樂與感動,真正住在「同體大悲」中。

先前的肯定是理上的,之後的肯定則是智及的。
中華妹,在佛昭示之下,於是,我們得到了一個鐵一般的肯定,那就是:
悟前是「人智意識」的肯定,悟後是「轉識成佛智的法住」肯定,層次有別。一是「有為」,一是「無為」。
沒問題的話,請佛總結吧。

是,老師。佛總結如下:

悟前生信。悟後修智。

佛智成就。真金不滅。

資料來源:如來禪一門深入法庫請點連結進入,可看更多如來禪的訊息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