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心臟血管塗藥支架大革新!世界首創-可吸收性單面塗藥心臟血管支架
marcopolo168
註冊會員
Rank: 1



UID 183
精華 0
積分 0
帖子 956
閱讀權限 10
註冊 2010-4-16
用戶註冊天數 5096
用戶失蹤天數 7

211.74.221.190
分享 
發表於 2010-9-29 15:15  資料 私人訊息 
心臟血管塗藥支架大革新!世界首創-可吸收性單面塗藥心臟血管支架

根據衛生署統計,2009年,國人每天約有41人死於心臟病,在十大死因排名高居第二位。國人也已廣泛知道若有心臟缺氧現象加上冠狀動脈狹窄程度達到血管直徑70%以上者應接受治療。通常採取氣球擴張術或血管支架置放術,可以有效的治療與舒緩因冠狀動脈狹窄所引起之不適症狀。尤其是置放血管支架後,更可以大幅降低血管原狹窄部位再狹窄的機率,特別是塗藥血管支架的一年內平均再狹窄率可小於10%(傳統非塗藥血管支架一年內平均再狹窄率約30%)。但是心臟病患裝置血管支架後,是否就代表完全沒有危險呢?近年來的醫學研究統計發現:血管支架置放後兩年內仍有約2- 3%的病患產生因血管支架而形成之急性血栓,而塗藥血管支架甚至比傳統非塗藥血管支架發生率更高。相關醫學研究也發現這些現象與裝置塗藥血管支架後所引發的晚期塗藥血管支架內形成血栓有關。因此塗藥血管支架放置在人體內,還是有極低的可能性發生血管支架內血栓的風險。

那麼有什麼方式,不但可以擁有塗藥支架的優點,同時也可以更加降低可能的晚期支架內血栓形成風險呢?

行政院衛生署今年8月核准了世界首創『可吸收單面塗藥心臟血管支架』在台灣的使用許可。此舉將

為所有的冠心病患者帶來更安全及更可靠的醫療選擇。這種新型的可吸收單面塗藥心臟血管支架擁有

傳統塗藥血管支架的有效性以及傳統非塗藥血管支架的安全性兩種優點於一身,其功效已在許多臨床研究中得到證實,其中包括追蹤長達三年的LEADERS臨床研究。

根據上週(921-25日)在美國華盛頓所舉行的第22屆『經導管治療心臟血管學術研討會年會』(TCT)(Transcatheter Cardiovascular Therapeutics-the 22nd Annual Scientific Symposium )所發表的LEADERS臨床研究報告-追蹤第三年的資料分析結果顯示更加證實了『可吸收單面塗藥心臟血管支架』深具實際臨床使用意義。

最新的LEADERS臨床研究報告追蹤第三年的資料分析結果顯示,與西羅利莫司(Sirolimus)傳統上

一代藥物塗層支架禧福塗藥血管支架相比,『可吸收單面塗藥心臟血管支架』的安全性更佳。LEADERS臨床研究報告是第一個隨機直接比較這兩種藥物塗層血管支架的研究報告,其特點是在觀察於真實世界中所有塗藥血管支架之治療效果,其真正反映了塗藥血管支架之臨床治療效果。

研究結果顯示,雖然這兩種塗藥血管支架的整體療效相似,但是在『可吸收單面塗藥心臟血管支架』引發的( MACE, Majority Adverse Cardiac Event )包括:心因性死亡、心肌梗塞以及血管再阻塞,比傳統上一代藥物塗層血管支架為少。在研究的第36個月(病患裝置塗藥支架的第三年),可吸收單面塗藥心臟支架引發的主要心臟不良事件為15.7%,傳統藥物塗層支架為19.0%P=0.09)。在高風險組(STEMI,心電圖ST波段升高型心肌梗塞)患者中,可吸收單面塗藥心臟支架引發的主要心臟不良事件明顯少於傳統藥物塗藥血管支架(前者9.6% ,後者20.7%P=0.01)。在研究中,醫生建議患者連續一年服用含兩種以上抗血小板藥物治療 (DAPT),以防止血栓的形成。在植入可吸收單面塗藥心臟支架患者中,有68%的患者在手術後一年停用抗血小板藥物,兩年後停用者達92%。而在停止使用抗血小板藥物治療三年後,都沒有發現到晚期的血管支架內血栓(Very Late Stent Thrombosis )的形成。(註:Biolimus A9藥物屬於雷帕黴素類藥物)。

2008年起,新一代可吸收單面塗藥心臟血管支架即已獲得歐洲CE安全標章批准使用。其獨特的藥物塗層可在血管支架置放後69個月被人體吸收,這就解決了現有的傳統藥物塗層血管支架所可能引起的支架內血栓形成的問題。這種血管支架所用的藥物Biolimus A9 只被塗在血管支架與血管壁接觸面同一邊,能更有效地將藥物釋放到血管壁並減少藥物與血液的整體性接觸。最近,新一代可吸收單面塗藥心臟血管支架更獲准使用於更多類型的病人,包括心電圖ST波段升高型心肌梗塞(STEMI),急性冠狀動脈綜合症(ACS)以及糖尿病患者(DM)

LEADERS研究簡介

LEADERS研究是首項隨機直接比較兩種利莫司(limus)類藥物塗層血管支架的研究。其特點是觀察在真實世界中所有接受治療者的臨床效果,並能真正反映出臨床治療狀況。該研究是一項由多家醫學中心所組成之隨機研究,共有1707位需進行冠狀動脈成形術治療的病人參與,他們被分別植入新一代可吸收單面塗藥心臟血管支架或西羅莫司傳統藥物塗層血管支架。該研究的病人篩選標準寬鬆,沒有限制冠狀動脈類型、病灶長度、以及需要治療的病灶數量,真實反映了實際臨床治療情況。LEADERS為期兩年的研究結果於 20099月在美國舊金山舉行的第21屆經導管治療心臟血管學術研討會年會(TCT 2009)上發表。而LEADERS第三年的研究結果於20109月在美國華盛頓市舉行的第22屆經導管治療心臟血管學術研討會年會(TCT 2010)上發表。

該學術年會由美國心血管研究基金會(Cardiovascular Research Foundation)贊助舉辦。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