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極緻皮膚科宋奉宜酒糟性皮膚炎與脂漏性皮膚炎有什麼差異?
gooood99
註冊會員
Rank: 1



UID 93
精華 0
積分 0
帖子 17
閱讀權限 10
註冊 2009-7-22
用戶註冊天數 5363
用戶失蹤天數 3853

112.104.169.194
分享 
發表於 2011-3-21 08:01  資料 私人訊息 
極緻皮膚科宋奉宜酒糟性皮膚炎與脂漏性皮膚炎有什麼差異?


「要如何分辨酒糟性皮膚炎與脂漏性皮膚炎?

我看過兩位醫師,一位說我是酒糟;當我下定決心要做染料雷射時,負責雷射的 醫師又說我只是皮脂腺敏感,類似脂漏,不讓我做染料雷射。開了含低量類固醇的藥給我,我實在不敢擦。.

醫師,您會建議我去做皮膚的切片病理檢查嗎?聽說可以直接檢測出來是不是酒糟皮膚!?還是說直接給您看診,您可以分辨出來呢?我給第一個醫生看時是發作期,臉紅紅的,擦了Metrogel。治療兩個多月後,臉只有微紅。會不會是因為臉沒那麼紅,雷射的醫生才說我不是酒糟呢?我偶爾臉紅有微微發熱感。麻煩您解惑了!」

對於這樣的問題,我的初步建議是使用「酒糟」、「玫瑰痤瘡」或「玫瑰斑」在這個部落格或Google上面尋找相關資料。

首先回答您對酒糟性皮膚炎與脂漏性皮膚炎差異的問題—二者的差異真是大到不行…

酒糟性皮膚炎目前的病因並沒有很清楚。有些文獻猜測與所謂「毛囊蟎」有些關係。這種皮膚發炎主要發生在二頰部位,也許是長期乾燥刺激、化妝品刺激或是光過敏反應。嚴重時會出現在額頭等全臉部位。

脂漏性皮膚炎主要發生在頭皮,也就是俗稱的「頭皮屑」。早期以為是皮脂分泌過多導致,所以稱為「脂漏」;後來才發現皮屑芽胞菌扮演著主要角色,算是黴菌感染的特殊形式。

這一疾病的發作區塊主要在皮膚偏油區(所以才會被誤會啊…),比方說印堂(就是二眉之間,皺眉紋常常發生的地方)與鼻翼二側(鼻週凹區)。基本上除了嬰幼兒脂漏性皮膚炎之外,不會發生於二頰。往往與壓力、熬夜、飲酒與月經等因素相關。

酒糟性皮膚炎以染料雷射治療算是「經驗醫學」,不算是正統說法。主要的理由很簡單—如果我們不知道確切發病原因,理論上當然找不到「正確」治療方式。因為比較後期的酒糟性皮膚炎會有血管增生現象,使用抑制血管的雷射種類有其參考意義。

我們也試著使用靚顏光治療酒糟,初期酒糟性皮膚炎的治療效果不錯;中後期的還沒有明顯經驗(我們使用靚顏光的歷史也不過二年,加上沒有確切依據的治療方式比較難以要求病患使用,因此使用靚顏光治療中期以上酒糟性皮膚炎的人數很少。我們也是轉診到其它診所作染料脈衝雷射)。

如果您的病史中使用Metrogel是有效的,加上您說「偶爾臉紅有微微發熱感」,酒糟性皮膚炎的機率確實存在。我不是現場看診醫師,不應該否決現場醫師的診斷(現場醫師證據最充足…);我的猜測事「二位醫師都對」。也就是說,可能第一位醫師看診的時候,您的症狀較為明顯;第二位醫師看診的時候,剛好脂漏性皮膚炎發作了。

這二種皮膚發炎的診斷實在並不很難,一般不需要切片檢驗。
資料來源:酒糟達人宋奉宜醫師http://tw.myblog.yahoo.com/doctor-skin123/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