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哈啾」直不起身 老嫗找國術館整脊推拿 背痛反加劇!
marcopolo168
註冊會員
Rank: 1



UID 183
精華 0
積分 0
帖子 956
閱讀權限 10
註冊 2010-4-16
用戶註冊天數 5116
用戶失蹤天數 27

203.73.150.150
分享 
發表於 2011-7-15 17:39  資料 私人訊息 
「哈啾」直不起身 老嫗找國術館整脊推拿 背痛反加劇!

每天連續坐兩小時不動  恐致永久癱瘓!

沉迷iPhone或電玩  近4成的青少出現椎間盤退化症

「哈啾」直不起身   老嫗找國術館整脊推拿   背痛反加劇!

【本報訊】據調查,逾9成民眾曾有腰痠背痛的困擾。骨科醫師牛自健指出,久坐不動的上班族、長時間上網的青少年,提早爆發椎間盤退化症機率變高,症狀包括頑固性下背痛,甚至無法正常生活;骨病科主任周溫祥表示,一名蘇女士即因椎間盤退化,在「哈啾」之後無法動彈,痛不欲生。接受「脊椎的魔鬼氈」---多孔鉭金屬椎籠「椎體間骨融合術」,不僅擺脫背痛,還能參加健走旅遊趴趴走!

椎間盤退化症不只限於長者,近年來發現許多年輕的iPhone族或網路族,只要一有空檔就拿出手機緊盯螢幕,不但影響視力,不良的姿勢更容易壓迫到脊椎,導致肩頸及背部疼痛,此外,喜愛以「小摺」代步的人也是危險族群,顛坡的路面且長時間弓身彎腰,容易造成莫名且持續的背痛,嚴重者更會下肢異常無力,甚至癱瘓,這些不良的姿勢都是提高椎間盤退化年輕化的原因之一。

長庚醫院骨科主治醫師牛自健表示,姿勢不良以及久坐,極容易造成椎間盤退化,維持同一不良坐姿長達兩小時,腿部循環欠佳,容易形成腿部靜脈栓塞外,甚至有90%的人發生肩頸、腰部以及背部的酸痛情形,長期下來很容易造成肌肉無力、身體柔軟度變差,並降低關節的活動度,更易造成椎間盤退化。

振興醫院骨病科主任周溫祥指出,生活中傷脊的五大姿勢包括,彎腰拿重物、久坐背前傾、猛力打噴嚏、揹提超過3公斤重物以及拖腳走路,而保脊訣竅分別是盡量蹲下或讓肚子靠著重物後再搬;久坐時臀部靠椅背,兩腳踏地;打噴嚏要身體往前彎,兩膝稍彎曲;拿重物要經常換不同姿勢;走路切記縮腹挺胸、下巴微縮。

牛自健醫師指出,駝背、身體傾斜等不良姿勢所造成的腰痠背痛等不適症狀,初期可藉由休息、熱敷或消炎止痛藥獲得短暫舒緩;若出現以下四種警訊時,則應趕快就醫:
•持續的背痛,坐骨神經痛達3至4週以上•站立或行走都很困難,甚至無法超過5至10分鐘
•持續下肢感覺異常、無力,及大小便失禁或困難時•輕微的受傷,卻造成嚴重胸、腰椎的疼痛

今年64歲的蘇女士8年前喪夫,為維持家中經濟而重回職場,在電子代工廠當組裝作業員,1年後卻因長時間維持同一動作而背痛難耐,沒想到在一個「哈啾」後,竟直不起腰來,她誤聽坊間療法到國術館「整脊」,竟導致脊椎的椎間盤嚴重滑脫,只要站5分鐘就會疼痛難耐,直到接受「脊椎的魔鬼氈」----多孔鉭金屬椎籠「椎體間骨融合術」後,蘇女士不但背痛消失,行動自如,還常參加社區的健走旅遊,到處趴趴走!

多孔鉭金屬椎籠相較於其他材質的椎籠,能讓骨頭生長效果好,鉭金屬材質與人類海綿骨的孔隙大小極為類似,縮短病患穿戴背架的時間。振興醫院骨科醫師周溫祥醫師指出,許多椎間盤退化的患者在進行椎體間骨融合術前,疼痛指數為80至95分的重度疼痛,但手術恢復期後,疼痛指數則會降到30分以下的輕度疼痛。

牛自健與周溫祥醫師都強調「預防遠勝於治療」,預防腰椎盤退化,應注意飲食及戒菸,避免體重過重,不要持續彎腰工作、抬舉重物;不要久坐,椅子最好有靠墊支撐;每天固定從事強化腰部柔軟度與強度的運動。此外,平常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時可提早一站下車,以身體略為發汗方式快走運動。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