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不只要整齊、潔白! 微笑曲線大師楊書維:牙冠增長術調整前牙完美比例
marcopolo168
註冊會員
Rank: 1



UID 183
精華 0
積分 0
帖子 956
閱讀權限 10
註冊 2010-4-16
用戶註冊天數 5121
用戶失蹤天數 32

203.73.48.21
分享 
發表於 2012-3-20 14:45  資料 私人訊息 
不只要整齊、潔白! 微笑曲線大師楊書維:牙冠增長術調整前牙完美比例
〔本報訊〕符合前牙美學、完美微笑曲線的牙齒不僅要潔白,還要兼顧其他牙齒比例、相對關係。極緻美學牙醫診所院長楊書維表示,發現許多天生牙齒比例不對,牙齒顯得比較短,牙齦肉太長,露出過多牙齦,或牙齒些微不整齊造成牙齦高低「左右」不齊,牙冠增長術或牙齦整形術能改善牙齦過多、牙齒長度不足的問題。

儘管牙齒整齊了卻還是不敢開懷大笑!美國波士頓大學假牙植牙專科醫師楊書維說:「所謂的黃金比例微笑是指微笑時露出8到10顆牙齒,門牙長寬比約為1.68:1,而女性可稍大於這個數值,整個臉會看起來比較修長」,前牙美學必須顧慮許多面向,依照病人的臉型、微笑,做出適合的形狀、顏色、大小的牙齒,不能只單看是否整齊。

台灣人牙齒外觀看起來比較偏方型,加上門牙比較小顆,微笑時比例比較不美觀,甚至會出現「笑齦」,就是笑起來牙齦外露過多。楊書維醫師表示,施行「牙冠增長術」的目的在於牙齒形狀不好看、牙齦外露太多、或牙齦高低不平,麻醉後,會以雷射或刀片將過多牙齦切除,傳統用刀片處理多需要將牙齦翻瓣才能執行,好處是非常精準,但傷口較大;另一個選擇是水雷射,水雷射是以雷射刺激水分子切割組織,局部麻醉後直接深入牙齦下執行,將過多牙齦切除,不需翻瓣,傷口較小、術後疼痛少、幾乎零出血,也幾乎沒腫脹,但癒合後須要再做一次小修整達到完美,孕婦、心臟病、糖尿病等病人都可施行的手術。

楊書維說:「牙冠增長術能幫助解決笑齦、牙齒比例不勻等困擾,此外,前牙美觀分析還牽涉到牙齒與嘴唇的關係,上排前牙區切端排列最好與下唇弧度一致,而上排前牙牙齦線連線應與上唇弧度一致,上顎牙齦露出應小於牙齒長度的三分之一,且前牙的牙齦高度應該有立體感,專業的牙醫師在治療前,就會先取模、照相做完整的前牙微笑曲線、牙齒長度與外觀等3D綜合分析,才能設計出好萊塢明星級自然的燦爛笑容。」

楊書維醫師提醒:「牙齒美觀固然重要,但在裝全瓷冠假牙或做牙冠增長術前,都要先治療口中蛀牙及牙周病,先把最基本的基礎做好,我們臨床上常看到因為忽略了這些基本治療,造成之後的假牙或手術在幾年後失敗,又要再花數倍的時間和金錢補救;而有身體系統疾病的患者,如糖尿病患者、凝血功能異常患者,一定要誠實報告病史,以降低治療風險,在事前監控及防範下,有身體系統疾病的病人看牙其實是可以非常安全。」

牙冠增長術治療後的保養也重要,平常養成飯後利用軟毛牙刷刷牙、持續使用牙線的習慣,才能將牙縫及靠牙齦的牙垢、食物殘渣清乾淨,但切記不要使用蠻力硬往下壓,避免傷害到牙齦。

另外,大多數亞洲人露牙齦的情況是因為上顎天生太向前凸出,把上嘴唇向上拉抬,造成牙齦外露太多,應先利用矯正把前面牙齒往後拉,嘴唇就會向下回到正常位置後,再行評估是否需要做牙冠增長術,做出漂亮的牙齦線,牙冠增長術也有可能造成其他長期的副作用,千萬不要因為害怕需要兩年的矯正時間,就一下子決定用手術方式解決。如果先前有正確的美容評估和計畫,大部分的病人,都可以擁有美麗的笑容。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