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飽受耳鳴侵擾 打亂生活步調 柯仁弘醫師:「儘早就醫,耐心配合,才能夠對症下藥」
marcopolo168
註冊會員
Rank: 1



UID 183
精華 0
積分 0
帖子 956
閱讀權限 10
註冊 2010-4-16
用戶註冊天數 5121
用戶失蹤天數 32

203.73.48.21
分享 
發表於 2012-3-20 14:45  資料 私人訊息 
飽受耳鳴侵擾 打亂生活步調 柯仁弘醫師:「儘早就醫,耐心配合,才能夠對症下藥」
【本報訊】「未入其境,先聽其聲」可說是耳鳴患者最佳寫照。許多人時常在沒有外來聲音的刺激下,卻感受到耳中嗡嗡作響,若嚴重時則會影響日常生活。仁弘耳鼻喉科診所柯仁弘醫師表示:「造成耳鳴的真正原因並不清楚,最常見的是因中耳肌、耳咽管肌及喉嚨肌等肌肉問題,所造成的脈動性耳鳴及痙攣性的耳鳴,因此若產生耳鳴的狀況,應該要盡快就醫,找出真正的病因,才能夠對症下藥」。

根據統計,耳鳴患者約佔耳科門診病患的十分之一,若依發生時間的長短來分,則分為急性及慢性耳鳴兩種。急性耳鳴,是約小於三個月內發生的耳鳴,其比較容易找到可能的治病因素;慢性耳鳴,則是指耳鳴已發生超過三個月以上,其致病因素較多,且通常病患早已身心疲累,因此較不容易治療。

柯仁弘醫師也表示,耳鳴患者大多會覺得自己的聽力受損,此比例約佔九成,但聽力原已受損的人,卻不一定會有耳鳴現象。聽力受損有可能是長期曝露在噪音下或耳部感染等原因,因此一般而言,耳鳴僅會影響患者的專心度或注意力,並不會造成患者進一步聽力缺損的現象。

而耳鳴在臨床上所呈現的聲音非常多元化,柯仁弘醫師說,不同人有不同的聲音樣貌,有些是連續音或間斷音、高頻音或低頻音,或其他各種不同的音色,像是蟬鳴聲、嗡嗡聲、滴答聲、叮噹聲等,而這也反映出耳鳴的複雜性,再加上病患通常已長期飽受煎熬,早已失去耐心,因此醫師的診斷能力與治療方式非常重要。

由於耳鳴的成因眾多,因此耳鳴患者應要保持平常心與耐心,配合醫師的診斷與指示治療,才能夠達到改善的效果。柯仁弘醫師強調,耳鳴患者要避免食用刺激性食物,如咖啡、辣椒等,也要避免過度疲勞及熬夜,要有正確的作息,如此才能夠降低因疾病所造成耳鳴的風險。

更多耳鳴資訊:http://www.wretch.cc/blog/clinichung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