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搬家入宅須知
poi1987
註冊會員
Rank: 1



UID 8
精華 0
積分 0
帖子 6
閱讀權限 10
註冊 2008-11-24
用戶註冊天數 5603
用戶失蹤天數 5343

122.146.207.131
分享 
發表於 2008-11-25 16:05  資料 私人訊息 
搬家入宅須知
搬家入宅須知
入宅須知
新居入伙前:
 搬家前先將房子打掃一番,門窗打開兩三天,使空氣流通,引進吉氣。
  新屋入伙前可先「拜四角」,意思是禮貌地向新屋的土地神明打個招呼。
  住過的舊屋或者是村屋,角位較為潮濕陰暗,而在祭祀時, 焚香燒衣有助驅走蛇蟲鼠蟻,消毒環境,或是趕走不潔的東西。
「拜四角」祭品:
  生果一個、花生一堆、糖果五粒及連皮毛的肥豬肉一小件。
  祭品擺放在大廳的四角及中央,合共五份,大廳中央要特別加放燒酒三杯。
  到紙札舖買一套四角衣,如單位較為陰暗潮濕,則要買多些溪錢、金銀元寶,天神衣及地主衣各一套,這樣可以燒旺家宅,除去霉氣。
「拜四角」的儀式:
  燃點二十一支香,面向正門,由左手邊起,繞著全屋用香薰一次,包括廁所及廚房,心中默默禱告許願,如家宅安康,夫妻和氣等 。
  將薰過屋的香,在東南西北四個角落分別插三支香,大廳中央則插上九支,合共二十一支香,蠟燭方面,則每處放一對,合共五對,在單位中央或後樓梯焚燒衣紙,化完衣紙後,各種祭品不再取回。
  用一支新買的掃把,打掃一下現場,掃除的方向是由大廳每個角位開始掃,將垃圾掃到大廳中央,再掃出大門口,此舉象徵把不潔的東西掃去。
新居入伙要帶備的物品:
  搬家當日要準備几種物品,而且必須在其它東西還未搬進屋內時,先將這几種物品搬到廚房,其它東西才能一一搬進屋內:
  用米桶裝八分滿的米。
  紅包一包放在米桶上面,代表入住後可以衣食豐足。
  舊屋用過的碗筷,每人一套,上面綁上紅紙,保佑家人飲食健康,無病無痛。
  火爐一個以祈求家庭興旺。
  在入伙前一天,裝一桶水放在廳中,然後開風扇吹著,代表風生水起。
  帶一些舊屋的泥土送到新屋,以防與新居水土不服。
  畚箕和新的掃帚一對,上面綁上紅布,用作拜完四角之後的清潔。
新居入伙的傳統法則:
  如家中有神位或祖先牌,要預先搬入新屋。
  准備一些硬幣銅錢,於良辰一到踏進家門時,口唸:「雙腳踏入來,富貴帶進來。」然後將硬幣撒向地下,口唸:「滿地黃金,財源廣進,錢財豐盈。」
  安床要擇吉時,如未擇吉時,就先放在地上,等選好時辰再移動床位。
  搬入新屋當晚,應先在床上躺臥五至十分鐘左右,然後再起身走動一下才返房睡,保佑入住後較少病痛。
  傢俬雜物擺妥後,應開始安放由舊屋帶來的祖先神位等,進行一次拜祭,希望在新環境裡繼續保佑家宅平安。
  參加入宅儀式的親友越多越好,多點人氣可收旺宅之效。
  搬家時可在大門兩側掛一對大菜頭,門首掛一個鳳梨,取其「好采頭」、「旺來」之意,或者在門上掛一張八仙彩討喜。
  搬家完成後的當日下午要祭拜地基主,也就是所謂的「宅神」,每一座房子都有,拜他則能得到護佑。地基主就是原先住在這塊土地的鬼魂,一般尊稱他為「宅神」。祭拜地基主是希望能夠與他和平相處,不要對居住者作祟。
  到了夜晚,應將所有燈光全部打開至次日,以使氣旺而不息。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