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控制酵素即可控制代謝路徑
poi1987
註冊會員
Rank: 1



UID 8
精華 0
積分 0
帖子 6
閱讀權限 10
註冊 2008-11-24
用戶註冊天數 5604
用戶失蹤天數 5344

122.146.207.131
分享 
發表於 2008-11-25 16:07  資料 私人訊息 
控制酵素即可控制代謝路徑
控制酵素即可控制代謝路徑
a. 一個基因一個酵素 : 細胞的代謝途徑極為複雜,但並非細胞所有的代謝路徑都在進行;進行中的每一步代謝,都由某一種酵素負責催化反應,而每一個酵素分子都是由一個對應基因所轉錄。因此某基因的開啟或關閉,到最後可能會影響代謝途徑的進行。
b. 速率決定步驟: 因此控制該酵素的 活性 或 生合成量,即可控制該步驟反應的快慢;若此反應為某一系列代謝路徑的 速率決定步驟 (rate-limiting step),則可控制這整條新陳代謝途徑。
c. 可逆或不可逆: 大部份酵素反應是 可逆 的,有時為了使反應保持在某一方向,則成為不可逆反應;不可逆反應大多與消耗 ATP 的反應耦合。
d. 代謝路徑可互通: 許多代謝路徑間若有共同的中間物,則可互通,也可能有旁支或小路相連;因此若某條重要路徑失效,細胞通常不會立刻死亡,而會互補保持一種動態的穩定狀況。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