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老人缺牙易失智 補牙可預防失智
marcopolo168
註冊會員
Rank: 1



UID 183
精華 0
積分 0
帖子 956
閱讀權限 10
註冊 2010-4-16
用戶註冊天數 5096
用戶失蹤天數 6

175.182.168.206
分享 
發表於 2014-10-30 09:28  資料 私人訊息 
老人缺牙易失智 補牙可預防失智
  〔本報訊〕做假牙和植牙太花錢,老了掉牙也沒關係?老人缺牙不補,會減損咀嚼功能,造成營養不良,且長期會提高心血管和吸入性肺炎的風險。日前日本研究發現,缺牙卻不積極改善咀嚼功能的老年人,罹患失智症的風險比一般老年人高9成。
  根據調查,全國近250萬名65歲以上老人有齲齒,其中全口無牙的老年人更超過36萬,研究發現,相較於擁有20顆牙齒的老年人,牙齒數量低於19顆者,未來罹患心血管疾病和吸入性肺炎的機率,分別提高1.83倍和1.89倍。
  台北市牙科植體學會常務理事黃怡豪醫師認為,民眾易輕忽牙齒問題,牙齒不痛就不願看牙科醫師。缺牙除了讓牙齒清潔不易,可能導致蛀牙牙周病或隨之而來的口腔問題。

  黃怡豪醫師指出,缺牙問題可以藉由裝置活動假牙、牙橋或植牙解決,但對於缺牙過多的老年人來說,活動假牙易使食物殘存,而植牙治療時間與恢復期長,且需多次複診,對長輩來說相當不便。

  All-on-4全口植牙手術用3D電腦技術模擬手術過程,手術時間大幅減少,安全性也相對提高,長輩體力條件較差,較適合做All-on-4全口植牙手術。黃怡豪醫師強調,All-on-4手術只要事先裝上四至六顆植體,搭配固定假牙,可以做出全口假牙的效果,而且費用較經濟實惠。

  黃醫師呼籲預防勝於治療,更重要的是保護自己的牙齒,做好口腔的清潔護理,民眾應每半年找牙醫師檢查及保養牙齒,以免牙周病及相關口腔疾病發生。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