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形體美容醫學會秘書長:整形外科為何頻傳事故與糾紛
marcopolo168
註冊會員
Rank: 1



UID 183
精華 0
積分 0
帖子 956
閱讀權限 10
註冊 2010-4-16
用戶註冊天數 5096
用戶失蹤天數 7

175.182.128.189
分享 
發表於 2018-1-30 12:04  資料 私人訊息 
形體美容醫學會秘書長:整形外科為何頻傳事故與糾紛

論者指出台灣之所以頻傳各種「醫療事故」和引發如此高比例的「醫療糾紛」,原因在於多數醫美糾紛無法掌握「治療疾病」和「追求美麗」的基本差異,而與顧客溝通不良或與病人期望有所落差。圖為日前發生抽脂患者不治的嘉仕美整形診所廣告。資料照片
趙龍濤/台灣形體美容整合醫學會秘書長



最近,整形外科診所醫療事故頻傳,但是這並非偶然事件⋯⋯
因為根據《聯合報》公布的一份台北市衛生局統計的一項數據,在總數423件醫美「醫療糾紛」中,整形外科醫師就佔了305件,比率高達72%,也在各種專科醫師中位列第一。
令人疑惑的是,台灣的醫療水平以及整形外科的技術,在世界都是名列前茅的,甚至每年還能吸引很多外國的整外醫師前來學習。
那為什麼訓練如此嚴謹紮實的高水平台灣整形外科醫師,卻頻傳各種「醫療事故」和引發如此高比例的「醫療糾紛」呢?
問題的關鍵因素是在於:導致台灣醫療高水平的醫師的嚴謹訓練,都發生在以「治療疾病」為目的的衛福部各種「部定專科」領域內。
以部定的整形外科為例,前3年都是在接受一般外科的訓練,然後才可以參加一般外科醫師的證照考試。考上一般外科證照後,才在整形外科這個「部定次專科」繼續學習以矯正及重建為主軸的科門。
但是大部分的醫美糾紛,卻是導因於非醫療領域的「美感」,或是因為和顧客溝通不良,或是純粹病人主觀認知不同所引起的期望值落差。如果不能掌握這種「治療疾病」和「追求美麗」的基本差異,那醫療糾紛的層出不窮,自然也就無足為怪了。
由於「美容外科」,並不是部定專科,因此也沒有所謂的「美容外科醫師」。現在的「美容外科醫學會」,是取得整形外科證書後,經過兩年即可以經推薦取得加入,而這個學會是由一群想進一步淬鍊自己技術所組成的整形外科醫師。其他如「台灣形體美容整合醫學會」、「中華民國美容醫學會」、「台灣顏面整形重建外科醫學會」⋯⋯等,也都是為了一方面提供醫師們精進醫療專業技術和美感的管道,以拉升醫美治療的品質。另一方面也同時訓練醫師藉溝通,來降低民眾期望值,以降低「醫療糾紛」的觀念和方法,用來增進台灣醫美整體水平為目的,所成立的學會。
另外,顧客的醫美需求和安全必須兼顧。所以除了醫師的醫療技術以外,全身麻醉也是造成「意外事故」的重要原因,而這一連串整形外科機構所造成的醫療事故,就是源於此處。所以在這一方面,我們建議政府,參考大陸或新加坡。大陸必須有麻醉專科醫師醫療院所,才能引進全身麻醉管制藥品的做法,而新加坡的醫生不分科別,只要是做全身麻醉手術,一定要在醫院執行。
我們了解衛褔部推動「醫美特管辦法」的苦心,但是醫療事故的處理遠比醫療糾紛重要。所以在此呼籲政府師法大陸或新加坡,在民眾全身麻醉或其他手術安全的管理層面,能不斷的向上提升。

[ 本帖最後由 marcopolo168 於 2018-1-30 12:06 編輯 ]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