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解脫法門
sss222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UID 1
精華 0
積分 0
帖子 4546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7-1-14
用戶註冊天數 6310
用戶失蹤天數 3054

61.229.229.40
分享 
發表於 2009-1-3 17:58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解脫法門
在六祖壇經理有記載:

師於大極元年壬子延和七月命門人往新州國恩寺建塔,仍令促工。次年夏末落成。七月一日,集徒眾曰:『吾至八月,欲離世間,汝等有疑,早須相問,為汝破疑,令汝迷盡。吾若去後,無人教汝。』
                                         

法海等聞,悉皆涕泣,惟有神會,神情不動,亦無涕泣。師云:『神會小師,卻得善不善等,毀譽不動,哀樂不生,餘者不得。數年山中,竟脩何道?汝今悲泣,為憂阿誰?若憂吾不知去處,吾自知去及;吾若不知去處,終不預報於汝。汝等悲泣,蓋為不知吾去處;若知吾去處,即不合悲泣。法性本無生滅去來。

這段經文的白話解釋,網路上都有,這裡不再贅訴,僅探討這段經文的重點

一、六祖慧能早已得道,早已神通俱足,在六祖壇經理也有記載【乃囑行昌來剌師。師心通,預知其事,即置金十兩於座間】,這說明了六祖慧能神通俱足,只是"神通度俗人,智慧度學人",跟不會神通沒有悟道,而教人家不要追求神通是不一樣的。而在之前的"坐脫立亡"篇裡有提過,得道高僧可以預知圓寂日期,甚至於可以決定自己的圓寂日,而六祖慧能也自己說了"欲離世間",也就是說六祖慧能是自己決定要圓寂的。

二、 六祖慧能不只可以預告自己圓寂,也知道圓寂後要去哪裡,就六祖慧能而言,本來就不生不滅,何來生死,最後還是把金身留下來讓後人瞻仰,而六祖慧能去哪裡了呢?  關於這點,如果先天靈已修為到知道自己的來歷時,生之前從哪裡來,死之後就哪裡去,是一樣的地方,而六祖慧能也是回到他該回的地方。

三、而什麼是解脫法門呢?就一般人而言,修行到十二因緣盡,觀照到色身是空時,就可以不用三界輪迴了,只是還是要到天界去繼續修行,這就是二乘或是說原始佛教的修法,也就是聲聞、緣覺的境界,解脫法門只是可以不用三界輪迴,但是還沒有究竟成佛。

四、是不是修到天界就真的不用輪迴了嗎?佛陀所說的都沒錯,是可以不用輪迴,但是還是會有很多人會了種種目的,願意繼續轉世投胎,這點在"靈逼體"篇有提過,所以解脫之後事可以不用再投胎轉事了,但是佛陀沒有說不可以自己要投胎轉世。
   
所以就先天靈而言,不存在於解脫生死,因為他們早已證得解脫道了,所以解脫法門並不適合先天靈,因為這麼來就怎麼回去,這輩子沒有做好的事,下輩子繼續再來一次隔陰之迷,又從頭再來一次,很多先天靈就是有很大的願力,要常駐於五濁惡世,能度一個算一個,所以他們會一來再來,累世輪迴,儘管他們早已證得解脫道,不用那麼辛苦了,可是他們就是有這份願力,值得讚嘆。

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jw!JvQxaNqRQUPCOIp61Pu0DOk-/article?mid=59&next=57&l=a&fid=6
頂部